• 首页
  •   >   学院新闻
  •   >   正文
  • 夯实学科基础 推进专业建设——人文学院举行专业建设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为了推动人文学院专业建设发展,切实提高全体教师的专业素质,人文学院于6月29日-30日举行了专业建设系列讲座。五位教师分享了自己对于专业与课程建设的思考,校级督导牛锐锋应邀参加,全体任课教师参与讨论。

    人文学院副院长梁春燕作了“人文学院专业及课程建设的思考”的讲座。她从秘书学专业建设的优势和挑战讲起,提出加快课程平台建设,充实实践教学,提升能力获得,开拓就业前景,才能更好地促进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要积极推进“大学语文”一流课程建设,扎实开展教学科研,积极开展“人文讲坛”活动,拓宽学生视野、夯实人文素质。


    专业教研室主任闫月英作了“新文科背景下的秘书学人才培养”的讲座,阐释了新文科的基本特征和秘书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提出在新文科背景下秘书学专业存在的终极根据是为了解决问题,因此必须将秘书学专业和其他学科或专业密切结合,做到有机融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要注重实践,要面向现实情境,解决现实问题,塑造学生的应用创新品质尤为重要。

    基础教研室主任徐蕾作了“大学语文探寻”的讲座,她从课程现状和教师现状讲起,分析了作为校级一流线下课程大学语文的优势及目标和所面临的问题,为今后的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骨干教师徐芳作了“基础写作课程改革与实践”的讲座。她从课程性质和课程目标等方面分析了基础写作和中学作文的区别,认为只有做好教学改革,将教师和作家协同授课引入课堂,建立“写作工作坊”,提升学生的写作兴趣与能力,才能打造具有西航特色的写作系列课程。骨干教师元文广作了“线上资源在大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利用”的讲座,他从利用背景、利用现状、有效利用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大学语文的现状以及课程建设自身存在的问题,认为只有不断利用好线上的权威资源,不断加强大学语文课程建设,提高大学语文授课质量,提高大学语文课程的趣味性,才能做好大学语文一流课程建设。


    讲座活动结束后,全体教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校级督导牛锐锋老师肯定了本次讲座开展的意义,他强调只有把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有机结合,对课程不断进行探索,不断提高授课质量,才能更好地促进学院发展。大家一致认为,在新形势下,只有不断强化秘书学专业的内涵建设,加强大学语文课程和其他专业课程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进行跨学科或专业的密切合作和深度融合,才能更好的促进专业和学科发展,为秘书学专业注入新的活力,从而使人文学院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文/图 人文学院 王宝伟 李文杰)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