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教学科研
  •   >   精品课程
  •   >   正文
  • 我校《<统万城>导读》课程获批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发布日期:2019-11-26    浏览次数:

    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陕教高办〔2019〕28号),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华阳主持的《< 统万城>导读》课程获批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 统万城>导读》是2018年10月在学堂在线平台推出的一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课程以统万城的建立者赫连勃勃和丝路文化大使鸠摩罗什为线索,在多学科交叉和“一带一路”背景下,运用文史哲等多学科知识对著名作家高建群的《统万城》文本和真实统万城的历史文化进行解读。

    该课程共36课时,采取线下和线上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线下授课4课时,线上授课32课时。该教学团队在课程前期准备中,采用集体备课的模式,反复校对讲稿,最终使课程内容完善、结构布局合理。同时,该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贯穿始终,充分考虑信息时代学生的学习和接受特点,采取内景授课与外景实拍相结合的模式。先后赴草堂寺、统万城等地实景拍摄,最终呈现出课堂讲授、实景再现、作者访谈、专家点评等多种方式、不同层面相结合的线上课堂,从而激发学生兴趣,扩宽学习外延。《< 统万城>导读》自上线以来,可覆盖全校80%以上的学生,目前已有累计1.4万余人参与学习,讨论发帖三千余次。

    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是教育厅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本课程主要用于高校当前及今后的公选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旨在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对文学艺术的认知和文学创作的兴趣,营造文化氛围,提升学生审美素养。(文人文学院 尹婷婷 李文杰)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