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教学科研
  •   >   精品课程
  •   >   正文
  • 《大学语文》

    发布日期:2017-09-22    浏览次数:

    大学语文是一门以人文素质教育为指导与核心,以审美性为载体,兼容语文教育的工具性与人文性,在整个本科教学体系中旨在培养学生的语文素质和人文素质以及各种综合素质的公共基础课程,对学生学习其他各学科起支撑和保障作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本大纲以提升我校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为目标,以儒家理想人格公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纲,制订教学内容。

    1、绪论

    本课程以家国情怀为目标,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纲培养大学生,因此,绪论主要解决的是本课程设制的合理性问题,即解决我们为何要修身的问题。通过绪论的学习让学生明白人不同与动物,是人就需要修身。

    2、自我修养

    在绪论解决了为何要修身的问题之后,就需要开展自我修养的学习。自我修养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对这样一个大的命题,我们通过分角度来学习,首先,了解什么是自我修养以及自我修养的人格魅力;其次,了解自我修养的目标,即自我修养最终所要达到的目标,即儒家的理想人格——修齐治平的精神;第三、了解自我修养的方向,即从那些方向入手才能达到自我修养的终极目标,如礼仪廉耻、仁义礼智信等。通过自我修养的学习,让学生懂得如何修养自己。

    3、慈爱孝悌

    在自我修养完成之后,按照儒家的人才培养思路,下一步就应该处理家庭事务,在家庭关系中首先要处理好有血缘的关系,家庭中的血缘关系无非是父母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而维系之些关系的核心价值在于慈爱孝悌,父母对子女是慈爱,子女对父母是孝顺,子女之间是悌,在家庭中有血缘的关系如果能处理好慈爱孝悌就能达到和谐。通过本章的学习,让学生对中国传统以来的伦理道德重新认识。

    4、闺怨爱情

    闺怨爱情也是齐家中的内容,但它和血缘关系不同,两个不具有直接血缘关系的人之间的关系主要靠爱情婚姻这种东西来建立,并且爱情婚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男女之间的关系,也是家庭稳定的重要基础,因此,处理好爱情婚姻也是一个人所要面对的重要事务,也是一个处理好其它社会关系的基础。通过闺怨爱情的学习,让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婚姻观。

    5、海内知己

    齐家之后就是治国,其实就是处理好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但在处理个人与国家关系之前,首先应该处理好个人与社会人的关系,而这种关系就是四海之内的友情,社会人是个人走出家庭之后所必须面对的一个对象。通过本章的学习让学生对友情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6、建功报国

    中国社会是一个家国同构的社会,国昌则家兴,国破则家亡,因此家国情怀培养的重中之重应该是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爱情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大学生必须具备的一种素养。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让学生提升国家意识和爱国情怀。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