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教学科研
  •   >   教研动态
  •   >   正文
  • 陕西理工大学助力我校“汉文化”微讲堂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1-28    浏览次数:

    2021年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省教育厅、汉中市委市政府的协调下,陕西理工大学助力我校开展了系列线上讲座。其中,我校人文学院与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对接后,于1月11日至1月27日,共举办了6场“汉文化”微讲堂线上讲座,全校千余名学生完成了线上学习。

    1月11日起,讲座每周举办两场,由林啸、闫向莉、雷勇、史继东、田昕、张静六位教授分别担任主讲。内容包括“感受非遗魅力 传承中华文化”“张骞与丝绸之路”“两汉三国文化与汉中”“史记的文化价值及其阅读方法”“传奇古镇青木川”“汉水流域自然地理环境”等。教授们以广博的学识,深入浅出的精彩讲授,丰富了学生隔离期间的生活学习,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好评。




    学生们如是说:

    “浩瀚青史,概括于坛内;辉煌文化,浓缩于眼前。”汉文化微讲堂带我重新认识传承千年的汉文化,如重走丝绸路,品鉴三国传记,领略《史记》风采,踏入世外桃源青木川,从文化、史料、地理等方方面面感受这千年前的文明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是汉人,学习汉文化的精髓是立国之本,我可以感受到大汉作为当时全球三大帝国的强大与自信。汉文化微讲堂让我们在学史中传承这份历久弥新的民族文化,在学史中感受身为中国人的骄傲。

    ——秘书学201班 胡亮

     

    中华之传承,唯汉之独属;五千年岁月,历朝朝而下。由西域之行到三国传记,从史家绝唱至传奇古镇,陕西理工大学的老师们用他们独有的方式为我们演绎出了一幅幅上古汉文化画卷之美,让我清晰地感受到了它独有的魅力。汉文化源远流长,在世界文化版图中散发其独有之灵韵。同时身为青年的我们,在学习了汉文化微讲堂系列讲座后,更应担肩之重任,尽吾之使命。

    ——秘书学211班 严智礼


    1E0A7


     

    史教授的《史记的文化价值及其阅读方法》讲座将《史记》这本著作的史学价值及文学价值做了提纲挈领的概括,开门见山,条理清晰,同学们受益匪浅。史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有趣有料,我们仿佛置身于真实的历史场景,既能感受到晋文公曲折的身世,楚汉之争的激烈,又能感受到司马笔下历史人物悲欢离合和坎坷的命运。

    ——秘书学191班 夏童童

     

    无论是飘逸流畅的书法,富有文化底蕴的戏曲,亦或是身姿曼妙的舞蹈,老师们的每一堂课都带我们领略了汉文化的独特魅力。陕西理工大学的老师们在疫情隔离期间为我们带来的线上讲座,犹如漫漫黑夜里驱逐恐惧的明灯,灯光照耀下,是我们心与心连在一起。隔离不隔爱与温暖,我相信,光明终会破雾而出,希望生生不息。

    ——秘书学201 班 罗红梅


    12BFD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感谢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对我校的支持。梅花苦寒,携手战胜疫情,让我们共同迎接美好春光!

     

    (文/图  人文学院)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