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建群书院
  •   >   名家讲坛
  •   >   正文
  • 客座教授金乾生来我校做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27    浏览次数:

    12月26日下午,由人文学院主办的“独立是走向成功人生的起点”专题讲座于沣惠校区108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原西安渭北工业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我校客座教授金乾生担任主讲。

    金乾生教授从人生选择、树立目标、人格独立、借鉴榜样、坚持不懈五个部分揭示了独立是走向成功人生的核心论点。讲座环环相扣,循序渐进。

    他首先从独立的定义着手,告诉同学们人生是一种选择,在生活中首先要做好自己,不论是择学、择业还是面对人生的种种选择,都要遵从自己的内心。

    其次,要学会设置具体的目标,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和动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大学生,更要做到明确内心的动力源泉,泰然自若,树立自信,不被他人意见左右,自信地朝着目标长期努力,进而不断成长。

    他以陈忠实为人处事为例,深入浅出地告诉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取长补短,借鉴他人的长处,对比自身的短板,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随波逐流,不孤芳自赏。

    最后,他总结道:“人生是一个逆行的过程,要学会合作共事,要努力成为负责任、有担当、有主见、有思想的人。人生最重要的是不留遗憾,切忌浮躁,给成功留一点时间。”

    (文、图/人文学院 徐文心)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