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建群书院
  •   >   名家讲坛
  •   >   正文
  • 人文学院举办校庆六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国学”界定与当代意义》

    发布日期:2015-10-10    浏览次数:

    10月9日下午两点半,人文学院特邀西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主编刘卫平教授在沣惠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带来了一场以《“国学”界定与当代意义》为主题的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华阳,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尹婷婷等近200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学术讲座现场

    讲座上,刘卫平教授分别从古代国学概念、20世纪国学的概念、21世纪国学的概念、国学的当代价值、国学的研习途径五个方面对国学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他从不同的角度,用生动的事例、精辟的语言为在场聆听讲座的师生们讲述了国学的基本脉络,讲座还吸引了我校退休的老教师。随后,他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学习国学的“五台阶”,即重点文学速读、厚实小学基础、明辨基本概念与命题、厚道国学、精读典籍。最后,刘卫平教授为师生推荐了《文选》、《红楼梦》、《文心雕龙》等部分国学必读典籍。

    此次学术报告活动加深了在场师生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指导师生更有效的学习国学知识,有助于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文/李文杰 图/文杰)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