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建群书院
  •   >   名家讲坛
  •   >   正文
  • “高建群从统万城到一带一路”进高校、上讲堂活动在鄠邑区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22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与兄弟院校及社会团体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融合,既从历史文化的纵深,又从当代文化的发展,特别是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西安航空学院人文学院策划了“高建群从统万城到一路一带”进高校、上讲堂系列活动。5月18日上午,该活动走进鄠邑区文化大讲堂,此次讲座由鄠邑区作协主席刘珂主持,西安航空学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华阳对这次活动的选题意义做了简单的介绍。

    《统万城》是西安航空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著名作家高建群历时5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它在五胡十六国壮阔的历史背景下,讲述了赫连勃勃建立大夏国和匈奴名族的兴衰存亡故事;同时描写了鸠摩罗什从西域来到东土传播佛教的艰辛历程,勾勒出汉传佛教产生、发展的历史脉络。这是中华文明发展史上两个重要的节点和拐点,目前统万城遗址被列为省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因此该作品具有深刻的历史启迪价值和重要的文学价值。

    2018年,高建群担任了“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文化大使,历时两个多月,共计行程22000多公里,穿越了丝绸之路沿线众多文化风俗各异的国家。高建群在讲座中,首先从“大地理、大历史、大文化”的角度向大家讲述匈奴民族的变迁和兴衰以及写作长篇小说《统万城》的动机和社会意义,大家共同来感受文学的魅力;接着从文化人的大视野,讲述了他“丝绸之路万里行”的经历、感受以及沿途的人文历史,与大家分享了他在丝绸之路过程中独特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当日,鄠邑区200多位文学爱好者共同分享了这一文化盛宴。(文/人文学院 刘华阳)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