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工作
  •   >   学工动态
  •   >   正文
  • 人文学院“琢玉青年心 助力乡村兴”实践队赴蓝田县地区进行教育发展专项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29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年,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依旧艰巨。教育扶贫对于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着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的作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教育扶贫持续助推乡村振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助力农村地区教育发展建设。西安航空学院人文学院“琢玉青年心助力乡村兴”社会实践队于2021年7月17日-7月28日暑期赴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以县--村逐层深入实地走访调研、与多部门组织召开对接座谈会、小范围志愿帮扶等形式开展了为期12天的农村地区教育发展专项调研活动。用实际行动参与助推农村地区教育发展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366a1d76b1ad98ff45359ef5082eed5

    赴蓝田县教育与科学技术局、西安市田家炳中学进行采访调研。在赴蓝田县地区进行教育发展实践调研活动期间,队员们首先在当地以实地走访调研、发放问卷、随机采访等形式,对蓝田县城的教育发展现状进行了初步了解,随后深入蓝田县教育与科学技术局及西安市田家炳中学,就蓝田县地区学校建设、教学环境、师资情况等方面对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微信图片_20210806081818

    在采访中,蓝田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鹏伟向实践队介绍了有关蓝田县地区当前校建数量、学生数量以及分布情况。李局长指出,蓝田县地区当前学生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但蓝田县作为典型劳务输出地区,农村生源流向城镇、城镇生源流向大城市的现象不可避免。据统计,截止2021年,全县户籍总人口65.6万人,比上年增加814人,增长0.1%。全县各类学校共266所,普通中学45所,在校学生24154人,毕业生8521人。小学83所,在校学生27524人,毕业生4645人。在学校建设上,学校数量在未来几年中还将进一步优化组合,幼儿园形成“学校绕县城一周”的模式,缩短学生上学路程。近年来,整体教育的发展在国家支持、政策落实中逐年进步,校舍兼顾美观实用、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师资结构的不断优化等,让学校环境在近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210806082023

    bd18a8a0bdc8fcce610d2cea45baa729

    西安市田家炳中学张老师提到,近年来学校的教学水平、师资力量、校舍建设正在逐步优化推进。一是表现在学校建设上,推进翻修学校建筑、实验室改造等工程,着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二是表现在宿舍生活条件上,宿舍从八人间优化到六人间、四人间,保障了同学们拥有良好的生活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806082126

    联合辋川镇政府召开教育发展情况座谈会。在赴蓝田县地区进行教育发展实践调研活动期间,调研队与辋川镇政府共同组织召开了对接座谈会。在会议中,队员们详细介绍了本次实践调研的目的和意义,汇报了实践队前期在蓝田县相关部门了解到的当地教育发展的情况以及在调研中获取的居民所反映的信息,重点提出了一系列队员们在前期走访调研中所产生的疑惑及相关问题。随后,副镇长成嘉针对辋川镇教育相关情况展开发言,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刘昇,党政办副主任、人大办主任牛旭朋,扶贫办主任、武装干部孔德清,党务干部、团委副书记赵雅君及辋川镇中心学校校长魏明华等负责同志针对队员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IMG_20210721_103155

    在谈话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辋川镇作为扶贫重镇,但于2020年已经全部脱贫,教育发展状况也在逐步改善。但辋川镇地处秦岭北麓,山大沟深,学生较为分散,上学交通成为学生上学最大阻碍。当地5个幼儿园、3所小学、2所初中,但几乎每个班学生人数不达二十人,学校总人数不达百人。由于当地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当地人只能外出务工,大量人口外迁,生源外流,造成了一定程度上教育资源浪费现象。但是当地教育形势现正在逐步好转,学校的基础设施、硬件设施已经能够满足学生学习所需,此外,互联网的全面普及、班班通的运用,使得学校教育的信息化普及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19a4d0d29390b3375a510016e5d4306f

    深入董家岩村进行乡村教育发展现状调研及志愿服务活动。在赴蓝田县地区进行教育发展实践调研活动期间,队员们深入董家岩村展开入户走访调研,并对董家岩村党委副书记贠广平进行了访谈。调研队在对贠书记的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董家岩村因大量人口外出务工导致生源减少,小学开始出现撤点合并现象,以应对当地生源减少的情况,集中教育资源提升小学办学水平。同时,由于当地老年人居多,村委会开始实行包户策略,干部入户宣传、互联网全面普及、村村通和户户通的使用、公示栏及时更新消息等多元化的方法让每家每户都能及时了解到时事热点,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a4d36148ac183c53ffe5664c7e359f98

    董家岩村当地住户稀少,主要以留守老人为主,调研队主要侧重于对乡村信息普及、互联网的使用程度、家庭中用火用电安全常识的普及度等方面进行采访调研。队员们克服环境不利因素,尽可能深入每户家中与村民进行访谈,了解其个人情况、家庭情况、社会信息掌握情况以及近年来村落在建设上发生的重大变化。在进行调研工作的同时,实践队员们还通过自己的行动开展了教育宣传、信息技术普及、为村民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们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开展县--村逐层深入的实地调研走访。在本次社会调研的进行过程中,实践队通过县--村逐层深入的方式在当地以实地走访调研、发放问卷、随机采访等形式展开调研,基本了解蓝田县教育发展现状。活动针对不同年龄群体进行调查问卷填写及随机采访。成员分为三组分散调研,与当地少年、青年、中老年等群体进行针对性的沟通交流,就当地教育基础设施、当地师资力量、个人受教育途径、家庭受教育程度等相关方面进行普查。根据调研群体差异,队员们将调研对象分为7-17岁、18-40岁、41岁及以上共三个目标群体,本次实践调研共发放问卷450份,回收有效问卷437份。

    根据问卷数据汇总及实地走访调查结果得出当前蓝田县地区教育发展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随着人口流动农村地区教育资源出现浪费现象。蓝田县作为典型劳务输出地区,农村生源流向城镇、城镇生源流向大城市的现象不可避免。导致了农村地区学生生源无法与学校建设相匹配,造成一定量的教育资源浪费。也使得大量学生群体流向城市,农村地区教育发展出现滞缓甚至退步。二是农村地区缺乏政策、普法、安全等教育宣讲。有79%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地区从未或很少开展相关教育宣传活动,但仅21%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地区定期或经常性开展相关教育宣传活动。三是农村地区居民普遍受教育程度偏低。在家庭成员接受高中及以上教育的调查研究中,有一位接受过高中及高中以上教育占比14%;两位占比42%;三位占比40%;三位及以上占比2%。同时在对农村地区的调研过程中,出现大量居民因不识字而难以自行参与问卷调研的情况,队员们只能将居民所反映的问题加以梳理呈现于调研报告当中。四是蓝田地区教育教学资源质量较低。在对所在地区教育发展存在问题的调研采访中,受访者对所在地区教育教学改进方案中硬件设施占比30%,师资力量占比36%,农村家庭的教育观念占比20%,农村教育政策占比10%。五是农村地区信息普及较困难。在实践队伍对农村地区的实地调研走访过程中,80%的受访者表示自身接触获取政策信息以及其他时政信息的途径单一,主要包括电视以及村干部逐户走访,仅20%的受访者表示自身可以利用智能手机的新兴传播媒体进行信息获取。

    实践队认为,当前促进乡村地区教育发展。一是发展农村地区经济,吸引流失人口参与乡村建设,进而促进乡村地区教育发展。二是优化农村地区教育资源建设以及办学方案,引进先进教育教学人才,优化师资力量,缩小城乡教育水平差距,促进农村地区教育教学发展建设。三是强化对于当地政策信息的普及,在村民中开展更多教育宣传,以及对于新兴传播媒体的使用教学,加强当前农村地区信息普及度。四是当地政府部门通过切实了解当地教育发展情况,针对不同地区教育情况出台切实有效的资助政策,并强化政策普及力度,减轻居民因教育而产生的支出负担。

    7edd00379653c985e5645aaecde54d9

    队长王创:本次活动让我们这些青年大学生们真正走向基层,深刻体会到农村地区教育发展以及群众工作的不易,让青年大学生们去体悟体会不同群体间的沟通交流,以此不断提升自身知识能力水平,真正参与到社会发展建设当中。本次实践调研活动的结束也是我们参与到教育发展建设的开始,助推农村地区教育发展,我们将一直在路上。

    队员谭凝蕊: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深刻了解到了中国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一次次入户走访、采访调查社会群众的过程中,看到了、感受到了无数人想走出大山的强烈愿望,真真切切明白了教育改变命运的真理所在。乡村振兴,我们一直在路上笃定前行,这就是青年人应有的模样。

    队员郭嘉怡:这次三下乡是一场难以通过言语诉说的旅程,第一次克服内心勇敢跟别人沟通,第一次深入到贫困县,第一次被山区的教育所震撼。走进大山,也走进了基层教育扶贫工作中,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贫困地区教育问题。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提升自我,明确方向,争取成为微光中的一点,发光发热。

    c0f5761f75f1e1fe515ad6b8da867081

    “琢玉青年心助力乡村兴”实践队在为期十二天的实地调研中,切实掌握了当前蓝田县地区教育发展状况,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期青年大学生们贡献农村教育发展的青春热情,借助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青春的脚步,在实践的道路上永不停息。之后实践也将对本次实践调研结果进行归纳总结,将实践中获取信息进行分析总结并撰写实践调研报告,切实为农村地区教育发展解决问题以及后续确定教育帮扶对口地区提供经验指导,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文、图/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