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工作
  •   >   学工动态
  •   >   正文
  • 人文学院“情暖童心爱同行”实践队赴咸阳市三原县东周儿童村开展特殊儿童群体关爱帮扶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715-20日,西安航空学院人文学院组成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咸阳市三原县东周儿童村和西安市晶洁鸟儿童阳光家园展开关爱帮扶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由文杰、徐夕然、李梦阳等9名师生组成“情暖童心爱同行”实践队,通过调研、游戏互动等形式,走进特殊儿童群体,去了解他们、关爱他们,从而达到帮扶的目的,也呼吁更多的大学生和社会大众给予特殊儿童物质和心灵上的帮助。

    b8067f535679208bbd00c345a7cba32

    深入社会公众展开问卷调研。713日至15日,实践队就日程安排、人员分工、调查问卷、物资、游戏等事宜展开详细讨论,并提前联系了东周儿童村和晶洁鸟儿童阳光家园的负责人。715日实践队在商场、街道、公园、居住区等地以填写调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邀请社会公众进行调研。

    3668950d9e1c9a567587319005e51d2

    本次调研共发放问卷200份,回收有效问卷194份,收集数据发现社会大众对于特殊儿童群体具有一定的关注度,但对于“回流儿童”“事实儿童”这种专有名词了解较少;社会对于这些特殊儿童群体的报道覆盖面较强但力度较小,无法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在社会中传播;社会大众对于特殊儿童群体抱有宽容的眼光去看待。调查结果可见,社会大众认为这些特殊儿童群体存在较多的心理问题,需要大家的关爱。

    赴儿童村采访村长,展开系列帮扶活动。716日,队员们在文杰、徐夕然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东周儿童村展开帮扶活动。到达儿童村后,由徐夕然老师、队长李梦阳对村长杨彪进行了采访,通过与村长的交谈,实践队进一步了解了东周儿童村的历史、发展历程及现存问题。

    af5c8c80b950c871caf99ef8b53d795

    儿童村村长杨彪表示:“东周儿童村创办已经有25年的时间了,无偿为这些孩子提供了一个学习、生活的场所,帮助他们度过生活难关。这期间受到了很多社会上热心人士的帮助,来到这里的老师也怀揣着爱心,不求回报。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酸甜苦辣,他们更多需要的是陪伴,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向你们这样的大学生们能够来多多陪伴孩子们。”

    采访结束后,儿童村郭老师带领实践队参观了孩子们学习、娱乐、吃饭和休息的地方。通过第一天这样简单地了解和接触,实践队的队员们深有感触,想尽快的融入到这些孩子们当中。

    717日,为庆祝建党百年,加强思想教育,由队员赵婉佳同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团课,向孩子们讲述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历史,展示了共青团的团旗、团徽,演唱了共青团团歌并向孩子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脱贫攻坚之路”,整个过程中赵婉佳和孩子们积极互动,团课气氛活跃充满趣味,反响较好。

    9ad8fc31a5e5ea93402801b3f914f0c

    718日,实践队员们带领儿童村的孩子们进行心理游戏互动。实践队从“奋斗”、“人际交往”、“团队合作”三个方面挑选出三个心理游戏与孩子们互动。“成长五部曲”的游戏过程中孩子们经历了一系列反复的成长过程,体会了成长的艰辛与不易,培养了他们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你说我画”使得孩子们懂得了良好沟通、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引导他们清晰表达、准确回应以及学会全局思维;“心有千千结”的游戏过程则教会他们团队合作的重要,享受合作过程中的快乐。孩子们沉浸在游戏当中,老师和队员们也都积极参加,整个活动沉浸在良好的氛围之中。

    8676f118f2ade59cf28e5b0c49a4348

    59d366dda4b8d89bfab92fc987e3698

    1ad2cde81689458839ae04bb995e356

    经过和孩子们几天的相处交谈,队员们与孩子们的距离变得更近,也真正融入到这个大家庭当中。719日,队员陈睿琪带领孩子们一起学唱了《红星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经典红色歌曲。孩子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热情高涨,用饱满的热情积极参加了这次活动。看着这些积极阳光的孩子们,实践队员们不禁湿了眼眶,深深感受到了儿童村这个大家庭里的温暖,体会儿童村村长和老师们对于孩子们无限的关爱。

    98cbf3784686f968142d75a1fa7e902

    与友校交流互促,共同进步。共同在东周儿童村开展帮扶活动的还有来自西安工程大学的社会实践队。两队组织召开了经验交流座谈会,就社会实践前期准备、实践内容、实践报告的形成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学习、意见互换,并就“特殊儿童群体的切实需求”、“心理帮扶的开展方式”、“如何开展长期有效的心理帮扶”等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此次座谈会加强了校际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了两校队员间的友谊,让同学们在交流中取长补短、收获颇丰。

    56cd9411e98fb3348d5a59f16fd32fd

    4bde1e07a9b25a2f0873adcb2bce1f7

    通过在咸阳市三原县东周儿童村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入了解了这个像家一样温馨的儿童村,走进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和他们进行活动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也对于个人进行了反思,更加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的深刻内涵,更加清晰了自己以后的奋斗目标。

    前往晶洁鸟儿童阳光家园展开帮扶活动。720日,实践队赴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五台古镇向晶洁鸟儿童阳光家园展开帮扶实践活动。到达地点后,由李梦阳对儿童家园的金老师进行了采访。金老师表示说:“晶洁鸟儿童阳光家园是2012年由封肇皓园长创办起来的,主要接收心智障碍儿童。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的症状,年龄段从十几岁到五十多岁不等,但是孩子们心理年龄都只有几岁,所以需要老师们二十四小时都要陪在学员身边。我们会给学员们穿上统一的服装,在衣服后面会印上机构的名字还有老师的电话,以防他们走丢。”

    在问到创办这个阳光家园期间遇到最大的困难时,金老师沉思片刻道:“我们目前有两个难以解决的困难。第一,缺乏专业的老师。由于我们工作难度大、回报低,导致很少有人能够对这些孩子进行长期帮扶,专业的教师更是难以寻找,所以迫切需要社会爱心人士来关注孩子们,给孩子们上上课,多陪陪孩子们。第二,这些学员不受广大群众的待见,为此我们搬了五六次家。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有社会爱心人士为我们找一处合适的地方给孩子们居住。”

    最后金老师表示:“其实晶洁鸟儿童阳光家园里的孩子都是很可爱的,他们见到你会冲过来抱住你,受到批评后也不会记仇,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关心,需要向你们这样的大学生和更多社会人士的关爱,对于他们少一点歧视,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他们。”

    4013f4981a57e142545922240bf281e

    采访结束后,实践队队员们和孩子们进行了游戏互动。队员们逐个在白板上画出卡通物体,让孩子们去猜,通过画图猜物教会孩子们认识日常生活中简单事物;之后,队员们教孩子们唱儿歌,虽然这些孩子们无法和其他人一样正常去唱,但是他们也很努力地去跟上,尽自己最大的能力;队员们还和孩子们一起做一些简单的游戏,零距离去陪伴他们,关心他们,实践队与孩子们之间留下了许许多多值得回味的瞬间。

    12b8cc1a3e0b874bf05eaed12d3aef5

    8fc7de06e918928e8c124d584350d73

    本次社会实践,实践队通过向社会大众征集调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向社会了解对于这些特殊群体的关注度以及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同时,实践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积极宣传,呼吁更多的人去了解特殊儿童群体的生活困境与心理困境。在活动期间,队员们从特殊儿童群体“心理困境”方面出发,通过演讲、唱歌、心理游戏等形式对其进行帮扶活动,给予他们关爱和陪伴。通过此次社会实践,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意志品质,学习科学知识,并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努力践行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文、图/人文学院情暖童心爱同行实践队)

    ac7993264378d6eefd405b6900427dc

    080e2349f3c7c8e3c3540760b0e4c7e

    3d35714527faf5fb04c375ab44e7d11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