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建群书院
  •   >   名家讲坛
  •   >   正文
  • 郭勇教授来我校作“中华文明润身心——身与心的问答”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27    浏览次数:

    5月23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和人文学院合办的“中华文明润身心——身与心的问答”专题讲座在沣惠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讲座特邀军工文化首席专家,我校客座郭勇担任主讲。学校师生代表共计百余人参加,讲座由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华阳主持。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郭教授首先以书籍《中华文明史》导入,向到场的师生介绍了把握中华文明的三个方面即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性和意义。他以文明的定义为切入口,重点阐述了确定四大文明古国的标准,包括要有城市,要有文字,还要有复杂的礼仪建筑。随后,郭勇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印度文明和中华文明的历史地位及成就,加深了在场的全体师生对古代四大文明的认知,从四大文明古国的兴衰,重点梳理了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引经据典,用大量的事实分析了中华文明绵延不绝,历久弥新,是世界文明发展史上惟一没有中断的原因,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最后,郭教授以家国一体,心中应永远“澎湃着中华的声音”作结,他提到,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不断在壮大,不断在发展。作为新一代大学生,一定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文化自信。(文、图/人文学院 徐文心)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