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建群书院
  •   >   名家讲坛
  •   >   正文
  • 人文学院院长高建群在我校阎良校区做报告

    发布日期:2016-05-20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校师生的文化素养和艺术欣赏能力,进一步促进校园文化建设,5月19日,由图书馆、人文学院和校团委联合举办的主题为“丝绸之路钩沉”的名家报告会在阎良校区报告厅举行。著名作家、我校人文学院院长高建群与职业摄影人、文化品牌策划人刘德望主讲,报告会由图书馆副馆长刘文哲主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伊始,高建群老师首先从历史的角度,以史实人物和故事为基点,讲述了古丝绸之路的兴起与发展。期间,详细介绍了汉朝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概况性地引导师生对“丝路”有了初步了解和认识。随后,刘德望老师以其资深的摄影人背景,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师生讲述了一幕幕带有厚重文化的“丝路”摄影故事。从历史悠久的古都西安,穿越旧河西走廊,跨过帕米尔高原,一路到达欧洲腹地。这是刘德望老师的探索之路,却把现场师生引入到一次浓郁而沧桑的“丝路之旅”中,使大家领略到了西安、敦煌、嘉峪关、库车等中国人文景象和红场、圣彼得大教堂、埃菲尔铁塔等异域风情。期间,高建群老师结合刘老师的“丝路”作品,对佛教起源、匈奴发展史以及古西域大陆变迁史等一一作了报告。从“丝路”到佛教,再从匈奴到“丝路”,看似纠缠复杂的关系,在两位老师的报告中逐渐清晰起来。

    高建群作报告

    在刘老师眼中,“丝路”是一条文化之路、山水之路和风情之路,它演绎了“大文化,大中国”的沧桑历史;而在高老师笔下,“丝路”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条道路,使世界至此开始成为一个整体。

    沿着刘老师的山和水,听着高老师的人和事,现场师生被带入一幅浩大的历史画卷之中,既了解了“丝路”的民族风情,又收获了“丝路”的历史知识。作家与摄影家的对话,使得此次报告会别具风格,也取得圆满成功。

    报告会中,刘德望老师向我校赠送了由高老师书题并撰写《丝绸之路礼赞辞》的陕西古丝绸之路地图和《影像丝绸之路》。(文/图 学生记者谢宝宝 康博)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