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建群书院
  •   >   名家讲坛
  •   >   正文
  • 韩霁虹教授来我校作“读书,成为更好的自己”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10    浏览次数:

    11月9日,由人文学院(建群书院)主办的“读书,成为更好的自己”讲座在北441报告厅举行。讲座特邀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我校客座教授韩霁虹担任主讲。人文学院院长高建群主持,我校教师代表及100余名学生参加。

    高建群作为“2018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代表团的文化大使,向在座师生分享了丝绸之路万里行中的文化交流活动,并介绍了韩霁虹教授的基本情况,鼓励同学们多多参与文化活动,在讲座中积极与教授互动,在交流中不断学习,获得更多成长。

    随后,韩霁虹以不同国家的读书情况入手,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与工作经验,从书籍的分类、读书的作用、读什么书、如何买书等方面阐释了读书带给我们的意义。讲座过程中引用了《奇葩说》、《朗读者》等丰富的案例,告诫大家除了阅读有用之书,还要多阅读无用之书,即功利性之外的书,将书的精华渗透到自身的气质里,提升人文素养,在书中找到并塑造自己。同时,她强调读书可以激发自身能量,增长智慧;读书可以交友,不断反省自己;读书可以抵抗寂寞,带来艺术的享受。希望大家在阅读不同学科的经典书目基础上,建立起正确的思想体系,不断构建对社会的认知。最后,韩霁虹就如何挑选质量好的图书、西安有哪些好的书店等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讲座现场,同学们积极踊跃参加互动,回答问题,共同探讨读书的点滴,韩霁虹点评并赠予图书,反响热烈。此次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不仅让师生对阅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加深了大家对读书的兴趣。(文/图人文学院李文杰)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