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建群书院
  •   >   名家讲坛
  •   >   正文
  • 人文学院院长高建群作《<统万城>导读》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01    浏览次数:

    3月30日,由人文学院主办的“《< 統万城>导读》系列讲座”于沣惠校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高建群担任主讲,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永刚等出席。

    本次讲座是MOOC《< 統万城>导读》线下教学环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统万城>导读》课程主要是对《统万城》小说中对匈奴民族的辉煌之都与神秘消失的历史描述和合理诠释,以及弘扬汉传佛典翻译大家鸠摩罗什传播文化的精神境界,由我校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华阳老师带领教学团队录制完成,共包含31讲,目前已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线。

    在本次线下互动中,高建群首先用古诗“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引出《统万城》一书,该书集中反映了匈奴民族与古城的兴衰,体现了中国历史上北方少数民族为代表的游牧文化与中原汉族为代表的农耕文化之间的交融。

    随后,高建群向各位师生分享了他在丝绸之路万里行中的文化交流活动。他谈到“丝绸之路是一本大书,我们将一页一页地翻着,用七十多天的时间,用两万两千公里的长度将它翻完。我们将穿越各个文明板块,向世界学习,向人类各文明板块创造的古智慧学习。”同时,高建群呼吁大家都能够尊崇文化的传播者,身体力行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他说“我们将用我们的脚步,向道路致敬,向光荣的先辈张骞致敬,向两千一百多年来,道路上行走的每一个匆匆的背影致敬。山那边是什么风景,这条道路的尽头在哪里,且让我们去看看。”

    最后,李永刚致结束词,他认为高老师是具有古典精神、心怀崇高感和理想主义的文学家。倡导同学们要学习高老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精神,努力塑造站在中华民族乃至世界文明角度看历史、看当代社会的格局。

    作为MOOC《< 統万城>导读》的线下教学环节,高建群老师与阎良校区师生交流活动将于4月13日下午2:00在阎良校区阶梯报告厅举办。(文/人文学院尹婷婷田曼图/学生记者团)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