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建群书院
  •   >   名家讲坛
  •   >   正文
  • 韩霁虹教授来我校作“重要的东西是用眼睛看不见的——我们一起读本书吧”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6-21    浏览次数:

    6月18日,由人文学院(建群书院)主办的“重要的东西是用眼睛看不见的——我们一起读本书吧”专题讲座讲座于沣惠校区教学南楼108报告厅举行。特邀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编审,我校客座教授韩霁虹担任主讲。

    讲座伊始,韩霁虹介绍本次导读的书为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短篇小说《小王子》,她认为我们不能单以童话的角度去看待此书,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思考这本书带给我们的教育意义。

    随后,韩霁虹与大家分享了书中的故事情节,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

    通过导读《小王子》一书,韩霁虹抛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方式”的问题,讲到玫瑰花与小王子的沟通存在分歧,造成了分道扬镳的结局,所有的童话终将归于现实,在此书之外,我们应思考自身与亲人、朋友的沟通与关系,并尽力做到互相理解。在任何时候,都应保留内心的一份纯真。

    讲座现场,韩教授与学生互动频繁,并向学生赠送了《小王子》以及太白文艺出版社的部分书籍。(文、图\人文学院任哲成)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