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建群书院
  •   >   名家讲坛
  •   >   正文
  • 高建群做《我的文学初心》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02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1日上午,学校在沣惠校区举办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人文学院院长、著名作家高建群作《我的文学初心》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陈平社、党委副书记谭少敏、机关党总支处科级干部、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永刚主持。

    高建群结合四十余年的创作经历,围绕他的文化初心,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契合的图片、真挚的情感为大家分享了创作的心路历程。他回忆了1972年在新疆阿勒泰地区严峻生活环境下作为一个火箭手的神圣和自豪,“把火箭弹从条状的弹药箱取出,擦去上面的黄油,一字儿摆开。在那一刻我对自己说,我是一名士兵,我的身后就是祖国,我不能后退半步。”接着,他展示了发表于1976年《解放军文艺》杂志上的处女作《边防线上》组诗,讲述了文学创作的初衷。他说“作为一个文化人,好好写作,不懈努力,让中国文学在自己生活的年代里,努力缩短和世界文学的距离。作家一旦和文学搭上边,就应把自己努力创作的一生作为祭品,献身给文学的缪斯女神。”高建群如是说,也是如此做的,从《边防线上》到《白房子》,从引发“陕军东征”的《最后一个匈奴》到《大平原》《统万城》《大刈镰》《我的黑走马》等,高建群依然坚持对党的信仰不改,坚持驻守祖国边防时对文学的初心不改,笔耕不辍的进行文学创作,遵循着自己的创作初心,稳稳前行。

    最后,高建群分享了作为文化大使参加2018年“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时所记录的沿途风格迥异的人文历史,以及他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特别是讲到他拜谒世界文化大师时,激动地现场进行了即兴朗诵、即兴歌唱,让大家真正认识了一个浪漫派文学最后骑士的真性情。如今依然令他感慨的是“万水千山走遍,归来仍是少年”。高建群老师谈古论今、旁征博引又不失风趣幽默,令与会者更深切感受到一位作家始终不变的初心与使命。(文/人文学院 尹婷婷 徐文心 图/宣传部 齐刚)

    关注二维码